成報專欄 2014-04-19

閲讀理解策略

當我們經常埋頭苦幹地操練閲讀理解,但結果都是徒勞無功時,會否想過其實跟生活經驗有關的嗎?

推測策略
推測有助增加孩子追看故事或文章的興趣。閲讀時難免會遇到不明白的生字,因而影響對文章的理解。推測策略分為三部份:1)從篇名中推測文章的主角、發生事情的起因、經過及結果,從而提升故事的吸引性;2)從字詞層面方面,透過字的部首、聲旁、上文下理推測難字或詞語的意思;3)從上文推測下一段或故事下一步將會發生的事情。
推測的技巧須連結我們已有的知識、經驗及根據常理和文中所提供的資料,才能進行正確的推測。推測就如醫生看病般,醫生會不斷詢問你的病徵,透過他所有的醫學知識及臨床經驗,然後逐步推測病情,過程中收集有用的資料,先作初步推測,再搜集更多資料來驗證他的推測是正確的。若果我們的孩子缺乏生活經驗或知識,又怎能作出正確的推測呢?正如,媽媽照顧病倒了的小弟弟,整天在忙着餵藥、煮有營養的食物、半夜起來看看弟弟的情況,自己也沒有休息的機會。沒有懷胎十月,生過小孩的爸爸又怎會明白我們媽媽對孩子的擔心、憂心及愛護呢!

我們的孩子也一樣,經驗和知識是要不斷的累積和學習得來的,讓他多接觸外界、大自然,跟他們談談你的生活和感受,讓他們從中學習。

SPLD學習讀寫困難障礙特徵評估輔導治療

 

SPLD學習讀寫困難障礙特徵評估輔導治療

 

http://www.singpao.com/cb/paper/2014/4/19/201404/t20140419_501500.html

tag : 讀寫障礙 , 學習障礙 , 讀寫困難 , 學習困難 , SPLD讀寫障礙評估 , 讀寫障礙訓練 , 讀寫障礙 , 學習障礙 , 讀寫困難 , 學習困難 , SPLD讀寫障礙評估 , 讀寫障礙訓練 , 讀寫障礙 , 學習障礙 , 讀寫困難 , 學習困難 , SPLD讀寫障礙評估 , 讀寫障礙訓練

 

(743)

本篇發表於 成報 並標籤為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