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破學習障礙─讀寫障礙系列(一)

衝破學習障礙────讀寫障礙系列(一) 刊登於新晚報 08-01-2014

  從事有關讀寫障礙服務多年,接觸過不少的個案,每個孩子都有其獨特之處,各有不同的學習困難,也有不同方面的潛能。事實上,有些孩子花了很多時間温習,但也得不到應有的回報或收獲。很多個案除了平時上課外,下課後及放假時都會留在家中温習或完成功課,完全沒有活動的時間 但最後默書或測驗的成績都是不合格。

  其實,對於讀寫障礙的孩子而言,死記硬背或抄寫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,只要他們找到合適的方法(即學習方法及策略),學習便能事半功倍。

  首先,向大家介紹一些記認生字的方法:

(一)部首聲旁學習法

漢字約有80%是形聲字,即字由表義的形符及表音的聲符所構成。透過部首(形符)孩子可猜測字的意思,例如:跟手的動作有關、「跟口部動作或發出的聲音有關;聲音聲符則推測字的讀音,例如:」、「」、「」、「等。但運用這個方法時,必先確保孩子能認讀一些簡單的單字,所以先要學習那些簡單字,如」、「亡」、「等。

(二)字加法

當孩子了解中文字的組成結構後,可教授他們以加法把字不同的組成部分組合起來,即把字分拆為不同的部件,然後以號的算式表達出來。例如:蛙=+土+土、飪=飠+……等。

 

  下次再為大家介紹另一些學習的方法。

衝破學習障礙,讀寫障礙系列

其他文章:

http://paper.nepg.com.hk/bookdata/201401/08/assets/basic-html/page37.html

(2781)

本篇發表於 新晚報 並標籤為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