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破學習障礙─讀寫障礙系列(三)

衝破學習障礙────讀寫障礙系列(三) 刊登於新晚報 26-02-2013

人生馬拉松

於上星期日剛完成的一年一度渣打馬拉松比賽,每年均有過萬來自世界各地及本港的選手參加這項盛事。他們一年來不停地鍛煉體能,每天練跑數小時,為的都是要奪冠、要完成這項參事或挑戰自己的能力。這場賽事令我不禁想到,其實每個人一世生便開始進行這場「人生馬拉松」。從嬰孩開始,已經要不斷地學習,學爬、學行、學講説話……;上學時,要學習守規則/秩序、學習與人相處、學寫字;到出來工作時,要把先前學到的,曾鍛煉的技巧運用出來,當碰釘子時得再重新學習。人生可算是學到老用到老。

既然學習是一場馬拉松,我們為何還要擔心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呢?對於我們的孩子,若以馬拉松來形容,現在只是開跑了五分鐘,還有一大段路要完成。想想龜兔賽跑的故事,兔子於比賽開始時便帶頭領先,烏龜還慢慢地在兔子後面吃麈,但兔子因為輕敵、躲懶,最後烏龜贏了這場比賽。現今的孩子就像小兔子一樣,都是多才多藝、文武雙全,每天四出學這樣那樣,贏在起跑線上。他們為的可能是一張證書、一個學位、一個榮耀,也有可能是因興趣而學習的,但事實上有多少個是真心喜歡所安排的?有多少個可以堅持到最後,像烏龜一樣不怕艱辛、不怕失敗,完成這場人生的比賽呢?

 

馬拉松賽事或龜兔賽跑也好,要贏的重點在於有毅力、耐力和恆心,誰能堅持到最後便是勝利者。要我們的孩子能勝出這場人生比賽,便要從小訓練他們,就算面對失敗,也要站起來再接受挑戰;就算現在能力未及其他人,也得繼續努力,不要放棄。我們更要學習欣賞孩子所付出的努力,讚賞努力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。

學習障礙,讀寫障礙-人生馬拉松

http://paper.nepg.com.hk/bookdata/201402/26/assets/basic-html/page37.html

其他文章:

(1424)

本篇發表於 新晚報 並標籤為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