衝破學習障礙-讀寫障礙系列(七)

衝破學習障礙─讀寫障礙系列(七)閱讀 刊登於新晚報 2014-03-26

閲讀理解策略()

        孩子進行閲讀理解時,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。當中包括:1.只記得零碎的內容或斷章取義,未能理解全篇文章的內容;2.未能意會文章中的喻意;3.組織能力弱,對時序的概念弱,未能明白故事的流程;4.作答時不懂解題等。因應這些困難,在訓練孩子閲讀理解時,都會運用不同的策略及方法,以協助他們更了解文章的內容及掌握答題的技巧。

()「時、地、人、事」要清晰

    「時、地、人、事」又稱「四何」,是一個故事的重要元素。所以,必須要先找出文章的主角、故事發生的時間、地點及事情。當認清這些重要資料後,便能對故事有初步的猜測及了解。要進行這個練習,可先從句子及段落開始,慢慢再增加段落的數量,最後到整篇文章。例如:星期天,哥哥到海灘游泳。這個句子的主角是哥哥、時間是星期天、地點是海灘、事情是游泳。這個方法可讓孩子更了解故事的基本結構。

()答題技巧:疑問詞

    孩子認識「四何」甚至「六何」對其答題是很有幫助的,因為他們能很快便能從文中找到答案。「四何」或「六何」與疑問詞息息相關,當孩子能辨識疑問詞時,便會知道答案是六何中的那一個。如:誰à何人、哪裏à何地、甚麼時候à何時、甚麼事à何事、為甚麼à為何、怎樣à如何。這可讓孩子更準確地回答題目。

    進行閲讀理解最重要的都是要先閲讀整篇文章,完全理解文章的內容後,才會更容易回答問題,故培養孩子閲讀的習慣速度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

讀寫障礙,學習障礙,讀寫困難,SPLD

http://paper.nepg.com.hk/bookdata/201403/26/assets/basic-html/page37.html

 

其他文章:

tag : 讀寫障礙 , 學習障礙 , 讀寫困難 , 學習困難 , SPLD讀寫障礙評估 , 讀寫障礙訓練 , 讀寫障礙 , 學習障礙 , 讀寫困難 , 學習困難 , SPLD讀寫障礙評估 , 讀寫障礙訓練 , 讀寫障礙 , 學習障礙 , 讀寫困難 , 學習困難 , SPLD讀寫障礙評估 , 讀寫障礙訓練

 

(1792)

本篇發表於 新晚報 並標籤為 , , , 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